学院简介

上海商学院是一所商科特色鲜明的公办应用型本科院校,前身是1950年成立的中央税务学校华东分校。学校坚持以商立校、应用为本办学理念,秉承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校训精神,努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专业素养、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商科人才。

国际教育学院是学校负责来华留学生招生和管理的职能部门,同时也是学校直属的教学单位,负责各类来华留学生汉语、中国文化类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学院从2007年开始招收来华留学生,留学生分别来自美国、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荷兰、蒙古、吉尔吉斯斯坦、韩国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学院来华留学生规模稳步提升,教育形式日益丰富。学院积极培育留学生全英文示范专业和课程,着力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打造层次丰富的留学生培养体系。

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基地(上海)是全国最早设立的4个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之一,也是长三角地区唯一的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2016年,上海市商务教育培训中心整建制并入学校后,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上海)一并划转至学校。

2021年1月,国际教育学院与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上海)合署办公,旨在通过整合国际教育学院和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上海)的优质资源,推动学院来华留学生教育步入提质增效新阶段。

学院设有5个部门,分别是综合办公室、基地保障部、援外基地项目部、留学生办公室、对外汉语教研室。现有教职员工20人,具有高级职称3人,硕士学位17人。学院整体队伍结构趋于年轻化,40岁以下14人。

学院十分重视来华留学生教育和国际商务官员培训工作,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着力打造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培养优秀的中外文化交流使者,搭建中外友谊的桥梁,为学校推进建设高水平的应用型、创新性、国际化高校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