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项目


上海基地关注受援国诉求,充分利用国际化大都市的资源优势,重点打造城市(镇)规划与建设、金融、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交通管理、企业发展与管理、经贸与投资、海事合作、科技创新与创业等领域的主题品牌项目。同时,上海基地积极拓展培训领域,所培训主题还包括财政(审计)管理、司法合作、工程项目、物流管理、职业教育等。上海基地将进一步对标上海卓越全球城市建设目标,为构筑新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空间搭建平台。


(一)城市(镇)规划与建设

城市(镇)规划与建设类培训项目致力于分享中国包括上海在城市(镇)规划与建设方面的理念、做法和经验,促进领域内的交流和合作,提升参训国城市(镇)规划与建设的水平。培训课程包括中国城市发展与城乡规划体系、上海2035:城市规划解读、上海5G智慧城市规划与实践、城市能源规划与管理、水务规划与管理等。考察地点包括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经纬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河岸商业开发有限公司、电信科学技术第一研究所、上海城市规划馆、松江城市规划馆、嘉定万科新城、田子坊、创智农园、长阳创谷、梦清馆苏州河展示中心等。

城市化研修班学员参观经纬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

(二)金融

金融领域培训项目致力于分享中国包括上海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金融管理和金融风险控制方面的理念、做法和经验,提升参训国金融管理和金融风险控制水平。所培训课程包括中国宏观金融改革、金融危机与金融风险管理、商业银行运营管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金融支持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中国经验等。考察地点包括中国银行、上海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黄金交易所、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海银财富管理有限公司等。

发展中国家金融战略部级研讨班学员参观考察上海黄金交易所

(三)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

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类培训项目致力于分享中国包括上海在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方面的理念、做法和经验,促进领域内的交流和合作,提升参训国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的水平。培训课程包括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及实施情况、交通体系综合规划、城市道路系统规划与设计方法、港口规划设计与施工、水务规划与管理、绿色建筑与绿色施工等。考察地点包括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洋山深水港、梦清馆苏州河展示中心、上海隧道科技馆、上海自来水科技馆等。

学员考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


(四)交通管理

交通管理主题培训项目致力于分享中国包括上海在交通管理方面的理念、做法和经验,促进领域内的交流和合作,提升参训国交通管理水平。培训课程包括中国高铁发展概况、中国国际海运实践与相关案例分析、城市快速路秩序管理、上海道路交通管理法规、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等。考察地点包括上海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上海通号国际有限公司、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上海地铁博物馆、上海铁路博物馆等。

铁路运营管理研修班学员考察虹桥枢纽

(五)经贸与投资

经贸与投资类培训项目致力于分享中国包括上海在经贸与投资方面的理念、做法和经验,促进领域内的交流和合作,提升参训国经贸与投资合作水平。培训课程包括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历程与成效、中国外商直接投资情况、加工贸易与中国产业开发园区、上海自贸区的改革实践与中国自贸区战略的未来、上海完善营商环境的实践和经验、浦东开发开放与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中国外商投资法的创新与变革等。考察地点包括阿里巴巴集团上海总部、上海自贸区、上海电子口岸等。

商贸促进研修班考察阿里巴巴集团上海总部

(六)企业发展与管理

企业发展与管理类培训项目致力于分享中国包括上海在国企改革、中小企业发展与管理等方面的理念、做法和经验,促进领域内的交流和合作,提升参训国企业发展水平。培训课程包括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现代企业制度与国企竞争力、中国国有企业资产运行现状分析、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实践与创新、中国产业变化趋势与中小企业发展机会、中国中小企业政策法规体系解析、园区发展与创新创业体系营造、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等。考察地点包括中国宝武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好佳(中国)有限公司、同济大学科技园、氪空间、上海星动力科创空间、绿地科创中心-国际康养产业创新园区等。

校领导陪同城市规划与建设部级研讨班学员考察


(七)海事合作

海事合作领域培训项目致力于分享中国,包括上海在海事合作、船舶管理和海上安全控制方面的理念、做法和经验,提升参训国海运管理和海事合作水平。所培训课程包括国际海洋安全理论与实践、21世纪海事丝绸之路建设展望、国际海事管理理论和主要实践探析、经济转型时期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海上通信系统和数字化航海保障技术等。考察地点包括洋山深水港、上海海事大学、吴淞口邮轮码头、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等。

(八)科技创新与创业

科技创新与创业主题培训项目致力于分享中国,包括上海在科技创新、创业孵化方面的理念、做法和经验,提升参训国科技创新和创业孵化水平。所培训课程包括中国创新创业政策、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上海创新创业体系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人工智能时代的科技与金融新格局、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创业等。考察地点包括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零号湾科技园、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