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介

2010年5月,国家商务部授牌上海市对外经济贸易教育培训中心,成立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上海),其是全国最早设立的4个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之一,也是长三角地区唯一的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2011年7月,上海市对外经济贸易教育培训中心更名为上海市商务教育培训中心。2016年3月,上海市商务教育培训中心并入上海商学院,基地随之进入上海商学院,挂靠在继续教育学院。2020年5月,基地迎来成立10周岁生日。2021年1月,根据学校发展需要,基地与国际教育学院合署办公。基地主任现由贺瑛副校长兼任,国际教育学院陈巍副院长、戴莹副院长任基地副主任。



基地以服务国家对外开放为出发点,落实国家领导人在出席一系列重大多边活动以及双边高层互访活动时对国际社会做出的开展人才培训援助的承诺,积极承办援外培训项目,践行国际义务。基地通过开展援外培训项目,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成就,传播中国发展理念,致力于为发展中国家培养人才,促进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关系和经贸合作。

基地始终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服务为基础、以质量为生命”的工作理念,聚焦培训目标,立足商科特色, 充分依托上海区位优势和资源条件,致力于把自身建设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国际商务官员培训机构。

截止2023年底,基地共以线下或线上方式举办了265期项目(含9期部级项目),累计培训了来自6个洲别、144个国家和地区组织的8666名官员(含35名部级官员),培训语种包括英语、法语、西语、葡语、阿语、俄语、蒙语和越南语,培训主题涉及金融、经贸与投资、城市规划与建设、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交通管理、科技创新与创业、企业发展与管理、、海事合作、财政(审计)管理、司法合作、工程项目、物流管理、职业教育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