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发展中国家商业模式与流通创新”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19

10月17日下午,我校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上海)、工商管理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贺瑛工作室联合承办“发展中国家商业模式与流通创新”论坛顺利举行我校“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贺瑛主持论坛。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吕洁、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左鹏、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沥青湖公司首席执行官斯威达卡·马修斯做主旨发言。来自约旦、尼日利亚、卢旺达、巴勒斯坦、阿尔巴尼亚、斯里兰卡、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委内瑞拉等8个国家22位来自“发展中国家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研修班”的参训官员出席论坛。 

论坛现场

左鹏教授围绕“品牌软实力”,全面分析了消费复苏新周期下流通创新的发展新动力。她表示,随着21世纪全球经济的不断演进,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和作用也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的流通创新可以给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创新模式提供借鉴。疫情之后,中国已经进入消费复苏的新周期。在此基础上,消费行为演变出现新特点:渠道选择多元化明显、消费市场扁平化加剧、品牌驱动导向性增强。依据以上新特点,流通渠道出现新变化:全渠道布局立体化吸引“留量”、流通企业单兵作战向综合体转化、市场下沉促使实体渠道重构。面对此种变化,品牌软实力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左鹏教授做主旨发言

吕洁教授以“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团队知识网络与创造力”为主题,从微观角度对论坛主题进行了探讨。她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加速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而研发团队是高新技术企业创新的核心活动及创新起点。 因此,研发团队管理者应该充分利用团队成员的异质性知识,建立广泛的共享性知识网络,平衡团队知识网络密度和团队认知开放性。同时,员工创造力是企业发展以及变革的关键驱动力,团队领导者要充分认识到授权型领导对于提升员工创造力的重要作用。 

吕洁副教授做主旨发言

斯威达卡·马修斯先生作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沥青湖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向在场嘉宾介绍了沥青湖公司的变革历程。马修斯先生将公司特点概括为“VRIO”——有价值(valuable)、罕见(rare)、独一无二(inimitable)、组织严密(organized)。马修斯先生进一步提出了公司的发展目标是实现EHSS(环境、健康、安全及可持续),提高财务可行性、可持续性和运营效率,并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文化。 

斯威达卡·马修斯先生做主旨发言

在论坛的问答环节,来自阿尔巴尼亚的安妮萨·希塞萨尼女士对发言嘉宾表达了感谢。她再次提出研发的重要性,认为研修班期间的论坛为各国参与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希望各国能携手并进,促进创新。

贺瑛作总结发言,她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性是最大的确定性平台化是趋势,共享经济是主流,自主品牌是方向,数字化是常态”。商业模式作为一种新的生产力,引领各国经济发展。在未来,商业模式会更重视平台、共享经济和数字经济。流通创新涵盖了流通、组织、业态、观念等各方面的创新,多方面多层次的创新共同带动了企业发展,促进了生产生活方式的重构。此次论坛是一个小小的窗口,在此基础上,来自8个国家四大洲的思想在一起碰撞。她祝愿各个国家能通过商业模式和流通的创新,在不断变化的发展环境下走出确定的发展路线。


撰稿:孙雅、王斐

摄影:倪浩然

审核: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