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上海市资历框架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生产物流)项目 结项评审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0

3月18日下午,由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委托、上海商学院终身学习发展与评价研究中心开展实施的上海市资历框架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生产物流)项目结项评审会顺利召开,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黄峰副处长以及项目组部分成员出席了本次评审会。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上海开放大学、同济大学、上海鹏岸船务有限公司、韵达物流、上海雪盛实业有限公司、无印良品等单位的六位专家作为评审组成员对项目进行评审。会议由上海商学院终身学习发展与评价研究中心主任陈巍主持。

结项评审会现场

陈巍首先介绍了项目研究背景及研究目标。国家资历框架是根据知识、技能和能力构建的认证和衔接各类学习成果的连续性的、结构化的国家资历水平等级制度。上海作为构建资历框架的重要试点城市,建立上海资历框架是响应国家教育规划,建立终身学习体系和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本项目旨在在整合生产物流职业资格要求和学历文凭制度的基础上,开发统一的资历框架体系,确定生产物流资历框架内的级别,并以学习结果为依据对资历层级进行划分,确定不同层级资历对知识、技能及其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建立完整的生产物流行业资历框架,打通职业资格要求与学历教育之间的间隔。

项目组成员殷延海副教授从研究内容、研究过程和成果等方面就项目开展情况做了汇报。本项目在充分考虑职业教育体系的完整性、以及与普通教育的对接性的基础上,按照六个基准能力水平等级及知识、技能及解决问题能力这三个维度的等级指标标准,完成了六级生产物流资历框架的等级设计以及生产物流能力标准的八项主要职能范畴设计。项目结合我国国家资历框架、上海资历框架相关研究成果以及物流行业发展的具体情况,最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上海终身教育资历框架的生产物流行业能力标准。

评审专家在查阅项目资料、听取项目汇报的基础上对本项目进行了认真评审和集中讨论,并形成了评审意见。评审专家一致认为本项目聚焦现实发展需要,针对企业实际用人需求以及人才培养目标,形成了完整的生产物流行业能力标准以及鉴定与考核实施方案,项目成果内容丰富,具有较重要实践意义和推广价值,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评审专家同时建议本项目应进一步扩大企业试用范围,完善企业适用数据,为推进上海市物流行业(生产物流)资历框架的落地实施提供更为丰富的数据支撑,形成更为完善的资历框架体系。

黄峰副处长高度肯定了项目组在项目中的具体实践和取得的各项成果,同时希望项目组能够继续深入研究,调整优化研究方向,推动项目落地与应用。

项目组后续将结合与会领导和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认识、完善标准、深化实践,为上海市资历框架建设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更多经验。

 

 

 

 


 撰稿:洪行之

摄影:洪行之

审核:陈